捐献热线:0577-88067964/13758457431

 
 
  • 新闻动态
如果您乘火车到达温州:
火车站5路公交车直接至附二医站或直接乘坐的士
如果您乘火车到达温州:
经过的公交线路 5路、9路、24路、25路、28路、40路、49路、51路、52路、55路、84路、87路、98路
我走了但我把光明留下
添加时间:2016-11-07 16:43:30 浏览次数:1918

明天是全国爱眼日 记者走进角膜捐献者的爱心故事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□本报记者 李 中






  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。






  在我市,有3万多名眼角膜患者,因眼角膜稀缺而难见光明。






  为方便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眼角膜,我市专门成立一个“眼库”,已有不少人捐献眼角膜,为因角膜致肓或致残的病人复明带去希望。






 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让我们回顾那些和捐献眼角膜有关的爱心故事。






  受益者






  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






  “虽然我不知道捐赠者是谁,但我一定会百年之后把这个无比珍贵的角膜继续捐献出来,让爱心传递下去。”






  “非常感谢捐出角膜的人,是他们使我重见光明,将来要好好学习,多做好事,来回报他们,回报社会。”






  “我在黑暗中生活了近50年,今天有幸重见光明,心情无比兴奋,感谢无私的捐献角膜者,是他们让我重新领略这个绚丽缤纷的美丽世界。”






  …………






  在市眼库办公室的登记簿上,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话语,无不让人对眼角膜捐献者的义举肃然起敬,正是他们无私的爱心,让处于黑暗中的患者重见光明。来自瑞安的小郑(化名)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位。






  今年刚满18岁的小郑是名高一学生,本来正值花季的她,却因先天性角膜发育异常,视力不清已有2年,走路时时常撞到障碍物,严重影响正常生活。






  在眼视光医院就诊时,医生诊断后建议尽快做角膜移植手术。由于当时没有角膜供体,忧心忡忡的她只好回家等待消息。一名网名叫“单翼天使”的叶小燕捐献出眼角膜,小郑终于实施眼角膜移植手术。






  术后至今,小郑的视力恢复得相当好,这让她非常感激:“虽然我不认识捐献者,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,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,借此来表达对捐献者的感激之情!”






  在众多受益者中,不乏外籍人士。来自乌克兰的玛丽亚20余年前开始出现双眼视物模糊,刚开始症状不明






  显,后来逐渐加重。一年前被诊断为“双眼圆锥角膜”。医生认为必须尽快手术,否则会造成眼角膜破裂、穿孔,甚至彻底失明。由于没有眼角膜,移植手术一直搁置。






  经历了近一年等待,终于等到来自建德的一位医生捐献的眼角膜。去年10月下旬,眼角膜顺利移植到了玛丽亚眼中。






  “我能看清女儿的脸了,太感谢那位捐献角膜的人,感谢善良的中国人!让我有幸得到健康的眼角膜!”术后第2天,玛利亚拆下包扎后喜出望外地说(见左下图)。






  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而角膜就是窗户上的那扇玻璃。角膜如果变得混浊,就如同玻璃不再透明一样,人将坠入黑暗之中。”市眼库专家形象地比喻,让人深刻理解了患角膜病的病理和痛楚。据介绍,仅我市每年就新增2000多名角膜病患者,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9岁以下的儿童,以及40岁至70岁人群中,全市每年要进行眼角膜手术达200例,成功率95%,移植眼角膜手术是让眼角膜患者摆脱“黑暗”最根本的办法。






  捐助者






  用另一种方式看世界






  “我能在生命的最后,还能为那些不幸的人,看不到美景、感受不到阳光温暖的人尽自己的一分力量的话,那么,生命也是一种延续……”






  在每个捐献角膜人中,背后都有一个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。






  来自文成县西坑镇的周宗侠原本有个幸福的家。去年8月份,因出现身体浮肿,疲惫乏力,夜尿增多,恶心呕吐等情况,经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诊断患上尿毒症。从此,他和家人四处求医,但结果并不理想。在饱受病痛的折磨之后,他想到的是回报社会。






  去年6月,文成县双桂乡妇女叶小燕身患骨癌,死后捐献眼角膜的故事在社会上传开后,这个善良的男人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把眼角膜捐献出来,最后为社会做点贡献。






  “患尿毒症后,因为体内毒素的增加,身上的大部分器官都会被破坏,只有我的眼睛是好的。我想,以后我走了,把眼角膜捐献给那些需要的人,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光明,我就满足了。在这个世上,有人在用我的眼睛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,一定会很欣慰的。”这是周宗侠辞世前的唯一心愿。






  去年9月中旬,眼库专职人员应家属要求去了文成周宗侠的家里,与他签订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。“得病之后,深知病人的痛苦,我的眼角膜就用于救治病人吧。”周宗侠一笔一画地在眼角膜捐献自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










  在这些捐助者朴实无华的言语中,无不是闪耀着人性的光辉。一位女孩身患重病之时得到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,当女孩病危之时,家人询问她是否愿意把自己的眼角膜捐出来,使其他眼病患者恢复光明。她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,她说这是她回报社会关爱的最好方式,也是使自己生命得以延续的最好方式。






  这样的爱心故事在日常生活中时有上演,自从去年5月我市建立眼角膜库至今,共接收22位捐献者的44只眼角膜,虽然他们罹患不治之症,但都有一颗滚烫的爱心,希望自己不在人世时,用另一种方式来看世界,也让更多的人不再饱受黑暗之痛。






  志愿者






  让爱心接力棒代代相传






  “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人捐角膜,这让我很感动,我们用明亮的眼睛欣赏这个美丽世界、享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时,不要忘记还有很多在黑暗中苦苦等待的盲人。”眼角膜捐献志愿者,来自平阳的王先生道出捐献的初衷和感想。






  王先生说,在媒体上看到叶小燕的事迹后,被她那种善良与坚强深深打动了。一个身患肌骨癌的33岁农家女,想到的不是怎样延长自己的生命,而是通过捐献角膜的方式继续为他人造福,为更多人送去光明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,他就考虑自己是不是也该捐献角膜,加入到这个积善行德的队伍中来。






  在王先生的带动下,如今他的爱人也加入了捐献眼角膜的队伍中来,成为眼库里为数不多的夫妻志愿者。在捐献书中,王先生郑重写了一行字:“我高兴,我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;我幸福,因为我又能够为这个社会,为更多人多做一点事情。当我离开人世的时候,我的眼睛还在为他人带来光明,我还能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,这是件多么美妙的事。”






  “继叶小燕后,文成的周宗侠的事迹,再一次让我感到心灵上的震撼,他们用另一种方式活在别人的心中,他们在死后依然能为社会做贡献,这样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,也更坚定了我要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的决心。”来自泰顺县凤洋乡的黄先生说自己是个无神论者,不相信什么灵魂,叶小燕和周宗侠的感人事迹,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:“一个人不管是活着还是死后,都应该为这个社会,为别人做点什么,能够加入到捐献角膜志愿者的行列中来,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幸福。”






  “让光明长留人间。”






  “我志愿在死后将眼球无条件奉献给医学事业,为盲人重见光明贡献自己最后的一份力量。”






  “愿生活处处充满爱,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。”


 
 网站首页   角膜移植   眼库简介   新闻动态   继续教育   科学研究   角膜捐献   捐献者纪念 
 
Copyright © 2011-2016 Wenzhou Eye Bank & Eye Bank of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温州市学院西路270号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 浙ICP备18057604号 技术支持:杭州跃翔科技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