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献热线:0577-88067964/13758457431

 
 
如果您乘火车到达温州:
火车站5路公交车直接至附二医站或直接乘坐的士
如果您乘火车到达温州:
经过的公交线路 5路、9路、24路、25路、28路、40路、49路、51路、52路、55路、84路、87路、98路
角膜与眼表疾病科普问答
添加时间:2017-07-05 15:33:50 浏览次数:5118

什么是角膜?
  角膜完 全透明,位于眼球前部,呈横椭圆形。占眼球外壁的1/6的角膜和巩膜一起构成眼球的外壁组织。组织学上将角膜由前向后分为5层,即上皮层、前弹力层、基质 层、后弹力层及内皮层。角膜透明而无血管,但具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组织,具有一定的形状、大小、厚度和曲率半径,还具有一定的屈光力,在眼球屈光中占有重要 的地位。此外,它还与巩膜组织一起对精细的眼球内容物提供特殊的保护作用,正因为角膜组织具有特异的性能,角膜病也就具有自己的特色。角膜病可以分为:角 膜炎症、角膜变性与营养不良、角膜肿瘤、角膜先天异常和角膜外伤等几类。

什么是角膜炎,怎样分类?
  各种原因导致的角膜炎症反应通称为角膜炎。角膜炎时患者伴有明显的视力减退和较强的刺激症状,眼科检查可见角膜光泽消失、透明度减低、溃疡形成、睫状充血。
  按解剖层次分深层、浅层。深层角膜炎:炎症病变局限于基质的深部、后弹力层附近者,浅层角膜炎:炎症病变局限于上皮层、前弹力层、基质的浅部,从组织学上讲,炎性病变主要在上皮,有时波及基质浅层。
  按解剖部位分中央部、周边部。中央部角膜炎:炎症病变位于角膜光学区(中央区4mm)者,多见于病毒性角膜炎、词行性角膜炎、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。周边部角膜炎:炎症病变位于角膜的边缘部者,多见于急性卡他性角膜炎、春季卡他性角膜炎、泡性角膜炎等。
 按病理变化分急性、亚急性、慢性、化脓性、非化脓性、肉芽肿性。急性角膜炎:起病急骤,症状剧烈,可迅速形成角膜溃疡或穿孔的角膜炎性病变,如绿脓杆菌 性角膜溃疡、匐行性角膜溃疡、淋菌性角膜炎等。慢性角膜炎:起病隐蔽、症状较轻、发展缓慢、病程较长、很少引起角膜穿孔的角膜炎性病变,如角膜实质炎、盘 状角膜炎、霉菌性角膜炎等。亚急性角膜炎:发病过程介于急性和慢性之间的角膜炎。化脓性角膜炎:指凡引起角膜溃疡伴有脓性分泌物的角膜炎。非化脓性角膜 炎:指凡不引起角膜溃疡或有溃疡但无脓性分泌物的角膜炎。
  按病原分外生性、内生性、混合性。外生性角膜炎: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。内生性角膜炎:指来自全身的内因性疾患所致的角膜炎症,多为变态反应引起,如泡性角膜炎等。
 按临床表现分点状、线状、盘状、钱状、树枝状、地图片状。点状角膜炎:在角膜上皮层,出现针头大小的浸润,很快破溃,荧光素可以着色者,多见于病毒感 染。线状角膜炎:角膜上皮或上皮下的点状浸润融合扩大成线条状者,或位于角膜后壁的深层条纹状浑浊者。盘状角膜炎:病变位于基质层圆形灰白色直径在4mm 以上,但仍保留一圈未被侵犯,边缘清楚。钱状角膜炎:系由多种病毒所致的大小、多少、深浅不一的小圆盘状浸润,形似钱币的角膜炎,在我国多为8型腺病毒感 染。树枝状角膜炎、地图状角膜炎:均系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角膜细胞浸润、坏死脱落,以致形成不同形状和深度的溃疡和混浊。
  按炎症性质分溃疡性、非溃疡性。溃疡性角膜炎:角膜炎症浸润进一步扩大加深,上皮至基质坏死脱落形成创面者。
  按病因分细菌、病毒、霉菌角膜炎等。

角膜发炎后容易形成溃疡和穿孔吗?
 当致病因素作用于角膜时,角膜缘血管网会充血,炎症细胞进入角膜基质和病灶表面,引起角膜水肿。在病灶不侵犯基质而局限于上皮层的情况下,如果病情被控 制,角膜可以恢复透明;如果病情发展,在组织内压和细菌毒素的双重作用下,角膜基质组织坏死脱落,形成角膜溃疡,此时即使疾病治愈,浅层溃疡被填满,也会 留下厚薄不一的永久性瘢痕。若溃疡继续向深部发展,则会引起角膜部分的全层坏死而穿孔。


 
    角膜之所以容易形成溃疡和穿孔与其组织结构有很大关系。角膜中无血管,血液中的抗体和炎症细胞不易到达病灶区控制炎症,这是主要原因。角膜组织结构单一、薄弱、暴露于体表,易被破坏而脱失;前弹力层和基质层再生修复能力差也是重要的原因。




细菌性角膜溃疡最常见的致病菌是什么?




    细菌性角膜溃疡的致病菌中,以肺炎双球菌、金黄色葡葡球菌、溶血性链球菌及革兰氏阴性杆菌中的绿脓杆菌、变形杆菌、液化性摩拉克菌等最为常见。导致感染的原因常与微小的角膜外伤或剔除异物后污染有密切关系,也和患者免疫力低下有一定关系。




    肺炎球菌性角膜溃疡又称匐行性角膜溃疡,以农村收割季节为常见,多半是角膜受伤或剔除异物后角膜发生感染的结果。表现为突然发生眼痛及刺激症状,眼球混合 性充血,角膜损伤处出现灰白色微隆起的浸润灶,迅速发展成溃疡,表面有灰黄色脓液附着,呈污秽状。溃疡的一侧为致密的黄色浸润,为穿凿状进行缘;另一侧比 较清洁,进行缘不断向外扩展,并同时向深层进展。有时溃疡并不明显,在基质内形成黄灰色脓液积聚,称为角膜脓疡。脓疡破溃,角膜穿孔,穿破后多倾向逐渐愈 合,形成角膜粘连性白斑。又因细菌毒素侵入前房,引起前房积脓,故又名前房积脓性角膜溃疡。感染亦可累及眼内组织,以至毁坏眼球。




    链球菌性角膜溃疡的临床表现与肺炎球菌性角膜溃疡相似,但较少匐行倾向。




   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主要是通过外伤和污染的眼药水所引起,也可见于戴接触镜者。绿脓杆菌在角膜内繁殖比在培养基内更为活跃,一旦感染,常于24小时或48小时内毁坏整个角膜,大量的黄绿色分泌物或坏死组织为其特点。




    液化性摩拉克菌性角膜溃疡,这种菌常存在于人的呼吸道,一般致病力不强。此种溃疡多为中央性,形态细小,且进行缓慢,很发生穿破是其特点,但也会出现前房积脓,但脓液量很少。患者觉症状较轻。
 
 网站首页   角膜移植   眼库简介   新闻动态   继续教育   科学研究   角膜捐献   捐献者纪念 
 
Copyright © 2011-2016 Wenzhou Eye Bank & Eye Bank of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温州市学院西路270号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 浙ICP备18057604号 技术支持:杭州跃翔科技有限公司